政策法规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2023 年湖北省内部审计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23-05-09    点击:

2023 年,全省内部审计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立足“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定位,聚焦各部门单位改革发展实际,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全面有效履行监督职责,着力提升内部审计监督效能,更好服务单位治理和高质量发展。

一、坚持党的领导,健全内部审计工作机制

坚持党对内部审计工作的全面领导,认真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关于审计工作的各项部署和要求,有条件的单位可探索建立党委审计委员会,成立单位内部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建立健全党组织、董事会(或主要负责人)直接领导内部审计的体制,加快建立协助党组织、董事会(或主要负责人)直接领导内部审计的体制,积极探索建立协助党组织、董事会(或主要负责人)管理内部审计工作的总审计师制度。要建立内部审计工作报告制度,明确报告的内容、形式和频次。要加强对审计计划、审计情况、违法问题移送等重大事项的研究,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内部审计工作的全过程各环节。要加强内部审计机构建设,配强内部审计人员力量,为内部审计工作有效开展营造良好环境。

二、聚焦主责主业,积极服务组织高质量发展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实行审计全覆盖的要求,立足内部审计法定职责、行业特征、管理特点等,进一步拓展内部审计广度和深度。持续关注重大政策措施在本单位落实落地情况,检视存在的差距,促进政令通畅、令行禁止;持续关注预算编制科学合理性、预算执行合法合规性、预算资金绩效、财政存量资金管理使用以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等情况,促进厉行节约、带头过好“紧日子”;持续关注国有企业经营管理、风险防控、混合所有制改革等情况,促进提质增效稳增长,提升治理水平;持续关注内部控制的健全性、有效性,及时揭示存在的管理漏洞和风险隐患,促进改善管理、防范风险;持续关注内管干部经济责任履行情况,将任中审计与离任审计相结合,聚焦领导干部守纪、守法、守规、尽责情况,“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情况,以及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资产聚集的重点岗位、重点事项和重点环节,推动建立健全内部激励约束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不断探索深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促进领导干部主动作为、尽责担当。

三、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强化内部审计工作政治属性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领悟“讲政治”在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审计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性,牢固树立政治意

识,善于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经济问题,从讲政治的高度思考和推进新时代内部审计工作,在审计工作中充分体现政治导向和政治要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不断锤炼政治眼光,坚持从普遍性、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中发现政治端倪,坚持用正确的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审视审计发现的问题,通过审计监督,有效促进单位目标与党和国家经济工作重点相衔接,更加有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治理。

四、全面落实研究型审计要求,积极探索内部审计工作新方法、新路径

认真落实审计署和省审计厅研究型审计工作的部署,着眼宏观研究“国之大者”,积极探索建立研究型审计工作机制,将审计实践与理论研究相结合,坚持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加强调查研究,切实提升审计工作的层次和水平,不断推动审计工作创新发展。强化审前政策、法规研究,关注经济运行和单位管理中的热点、难点、堵点,科学谋划审计项目计划,精准把握审计重点,周密制定审计实施方案,增强审计监督的针对性;强化审中过程研究,聚焦审计对象、行业特点,系统分析管理模式和内控机制,有针对性地揭示行业性问题和重大风险隐患,加强对审计情况的综合分析研究,提升审计成果层次和水平,更好地发挥审计在服务宏观管理和决策中的积极作用;强化审计方法研究,要针对不同单位行业特点,积极探索大数据审计、绩效审计、内部控制审计等新的审计方法和路径,要深化审计项目后评估,组织开展审计项目“回头看”,通过对审计项目的复盘,深入研究和打磨可供复制和推广的审计经验,不断开创内部审计工作新局面。

五、完善内部审计制度,健全内部审计管理机制

认真贯彻落实《审计法》、《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结合新时代内部审计高质量发展要求,建立健全内部审计管理制度体系和质量控制体系,紧密结合本单位实际,细化审计标准和操作流程,推进内部审计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围绕审计全过程、各环节实施,明确审计质量控制目标、要素和原则,建立健全审计质量控制制度,完善审计业务质量管控措施,规范内部审计行为;围绕有效利用内部审计成果,构建内部审计与其他组织机构成果共享制度机制,更大范围发挥内部审计的建设性作用;围绕促进提升内部审计工作效能,研究制定内部审计考核评价制度机制,着力调动内部审计工作积极性,增强创造性。

六、聚焦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

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增强做好审计整改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压紧抓好审计整改工作的责任,推动审计查出问题高质量整改到位。要压实整改责任,形成整改合力,建立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加强督促整改,确保问题整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确保整改成效;要举一反三,加强对审计发现问题的分析研究,在依法揭示问题的同时,有针对性开展自查自纠,有效防范风险漏洞,把审计整改工作引向深入;要深入研究分析问题根源,以推动完善制度、构建长效机制为审计整改落脚点,强化源头管控和制度管控,着力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七、加强内部审计与其他监督力量的贯通协同,切实提升监督合力

内部审计机构要加强与国家审计的有效对接,严格落实《湖北省审计机关运用内部审计成果办法(试行)》的规定,促进内部审计监督与国家审计监督的成果共享、共用。充分加强内部审计与本单位纪检监察监督力量的贯通协同,加强工作计划制定沟通、日常工作事项配合和案件线索移送协同,建立信息共享、结果共用、重要事项共同实施、问题整改问责共同落实等协同机制,形成内部监督合力。推进内部审计与组织人事监督管理的贯通协同,认真落实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监督结果运用等制度,将经济责任审计结果作为考核、任免、奖惩被审计领导干部的重要参考,归入被审计领导干部本人档案。要充分发挥社会审计力量的补充作用,研究建立完善聘请社会审计机构参与内部审计工作的制度机制,规范聘请管理程序,建立审后考核机制,加强对社会审计业务质量的核查和控制。

八、加强内部审计信息宣传工作,努力扩大内部审计影响

切实提高对做好内部审计信息宣传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不断增强做好内部审计宣传工作的主动性和责任感,全面提高内部审计信息宣传水平,着力扩大审计影响。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专题片、新媒体等媒介,丰富宣传方式,提升宣传效果;要加强对审计成果的宣传,紧紧围绕单位工作中心和大局,以审计发现问题为着手点,形成高质量审计专报,更好服务于领导决策,为单位经济发展保驾护航;要加强对审计相关政策法规的宣传,增强全员遵纪守法意识,扩大审计影响力,营造主动积极配合审计工作的良好氛围;要加强对审计典型经验的宣传,积极总结审计工作中具有普遍指导意义和较高推广价值的新方法、新思路,促进进一步优化审计工作,提高审计质量,推动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

九、加强内部审计信息化建设,着力提升智能化审计水平

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科技强审的要求,建设适应新形势发展要求的信息化审计模式。推动内部审计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与应用,探索创新大数据审计技术方法,加强数据资源的分析利用。优化内部审计组织方式,将现场审计和非现场审计有机结合,充分运用大数据资源开展问题核查、判断和宏观分析,积极向信息化要资源,向大数据要效率。强化数据安全保障和风险防范,健全数据管理制度规范,建立数据应用的基本规范和评估标准,提升数据管理水平,保障数据安全。培养既懂审计又能掌握信息技术的新型计算机审计人才,提高审计队伍的信息化审计能力,高效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全面推进内部审计工作科学高效发展。

十、加强高素质专业化队伍建设,切实增强审计人员依法履职本领

围绕建设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作风优良的高素质专业化内部审计队伍,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进一步提高内部审计人员政治能力、专业能力、宏观政策研究能力、审计信息化能力。支持和保障内部审计机构开展教育培训,构建多层次、多渠道培训体系,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支持内部审计人员参与审计机关国家审计项目、有关培训交流等,通过“以审代训”等方式,提高内部审计人员实战能力。加强内部审计队伍纪律作风建设,教育引导内部审计人员遵守职业准则、恪守职业道德、保持职业谨慎、提高职业能力,客观独立地开展内部审计工作。

十一、依法开展内部审计质量检查和社会审计报告核查工作

各级审计机关要依法开展对内部审计工作的质量检查和社会审计报告核查工作。重点围绕单位内部审计机构设立、内部审计制度建立、内部审计项目开展、发现问题整改等内容,有计划、有部署的开展对被审计单位内部审计工作情况的专项检查,每年检查的单位或审计项目应不少于5 个。通过内部审计质量检查帮助发现内部审计工作开展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指导建议,提升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工作效能;切实履行好审计法赋予的监督职责,围绕规范履行内部审计职责、购买社会审计服务工作,探索开展社会审计机构出具的相关报告的核查工作,推动内部审计工作更加规范开展,促进不断提升内部审计工作质量和成效。十二、持续开展内部审计高质量建设试点单位创建活动

进一步落实《湖北省内部审计高质量建设试点单位建设指导意见》的要求,按照内部审计高质量建设“六个一”建设标准,持续开展内部审计高质量建设工作,采取由下至上的推荐方式,新增15 家全省内部审计高质量建设试点单位。各单位要以创建活动为契机,梳理工作、总结经验、归纳成效、查补短板,强化自身建设,进一步增强做好内部审计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推动全省内部审计工作整体推进和全面提高。

十三、大力开展内部审计研讨活动

深入开展内部审计工作研讨活动,重点围绕研究型内部审计工作开展,内部审计思路与方法,国家审计、内部审计、中介机构三支审计力量的协同,内部审计高质量建设等主题,全面总结成功经验,激发内部审计干部干事创业的活力。搭建研究平台,交流、展示内部审计工作优秀案例及成果,推动内部审计优秀经验成果的交流、借鉴和共享;开展研讨活动,围绕确定主题,以论文、经验总结等方式展现研讨成果,营造浓厚的内部审计研究氛围,推广学习好的经验做法,提升内部审计工作能力与水平;开展优秀内部审计研究成果和优秀审计案例评选活动,在全省总结推广内部审计工作中好经验、好做法、好案例,切实增强研究内部审计工作的主动性,为内部审计工作开展提供新理念新思路新方法,不断助推我省内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十四、严格落实内部审计统计调查制度,着力提升内部审计统计工作质量

认真贯彻落实审计署《内部审计统计调查制度》,从依法依规的高度认识内部审计统计调查工作的重要性、严肃性,严格按照制度要求完成年度内部审计统计工作。要强化本单位填报责任,认真谋划、按时开展、确保质量、准时报送,切实以填报工作为抓手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开展情况的综合分析,为做好新形势下内部审计工作提供数据基础,充分发挥内部审计、统计在服务领导决策中的重要作用。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内部审计指导监督部门要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监督,积极推动《内部审计统计调查制度》的贯彻执行,全面了解和客观评价被审计单位内部审计制度建立健全情况、内部审计工作质量情况等,推动内部审计工作高质量开展,不断增强内部审计监督指导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十五、启动内部审计政府性规章起草工作

全面启动我省内部审计规定的立法起草工作,尽快出台关于加强和规范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或办法,使我省内部审计工作有规可依、有章可循。成立调研小组,摸清我省内部审计工作开展的实际情况以及在新时代新任务要求下我省内部审计工作亟需解决的问题,着手开展前期准备工作;与立法主管部门充分沟通,成立立法工作领导小组,认真收集、汇总法律法规、规章等依据,初步起草我省内部审计工作规定初稿;学习先进省份内部审计工作经验,充分借鉴部分省份已出台的内部审计规定,充分征求各级审计机关意见,进一步完善规定内容;尽早列入我省立法工作计划,形成科学、合理、操作性强的规定草案,提交省人民政府审议。

版权所有: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审计处 单位地址:湖北省十堰市车城西路167号 

联系电话:0719-8239876